老葡萄京官网召开远东庭审记录语料库工作会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0


202365日晚8点,老葡萄京官网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了远东庭审记录语料库工作会。会议邀请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程珊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徐铫伟博士进行指导答疑,陈科芳院长和语料库项目各组成员参加,会议由谌莉副院长主持。

谌莉副院长首先介绍了项目概况、建设方案和进度安排,强调这个项目不仅具有填补空白的学术价值,还具有深刻重大的社会价值。学院开展这个项目有助于提高翻译教学质量,助力硕士点建设。她还分享了团队管理的小技巧,指出要根据SMART原则设定有效目标,灵活运用各种手段激励团队成员。

程珊博士讲解了建库工作要点和注意事项,重点介绍了项目的社会价值和研究价值,指出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开展语言学、翻译学、交叉学科等领域的定性定量结合研究,还可以以研助教,利用语料库进行翻译教学、课程思政、辩论训练和教材开发。

之后,各项目组成员介绍了本组的工作进度和遇到的困难。徐铫伟博士从技术层面提出了对项目整体建设情况的建议,建议使用“飞书”软件进行团队项目管理,监控项目流程和进展,并对校对清洁、术语库的建设和标注等环节提出了软件应用方面的建议。

最后,陈科芳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首先对项目团队前期的付出表示感谢,再次强调了语料库项目的重要意义,并勉励老师们克服困难,坚持到底,学院和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开展,在人力物力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期待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这项意义非凡的工作。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