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杨枫教授为老葡萄京官网开展“外语研究的合法性与写作的叙事性”的讲座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3-06-18浏览次数:10

2023614日下午2点,老葡萄京官网和多语种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外语研究》主编、语言教材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杨枫教授,为我院教师开展了主题为“外语研究的合法性与写作的叙事性”的讲座。讲座由谌莉副院长主持,陈科芳院长和我院十余名教师参加了讲座。

杨枫教授就外语学术的理论与实践、本质与任务、外语研究领域与学术身份、学术选题的开发等方面为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谈到外语学术的理论与实践时,杨教授指出外语学术是“对中国语言文化以外的一切事物的认知和思考,是在世界不同知识共同体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对话,是针对历史与现实意义上的“他者”进行知识生产与传播的一切跨学科的理论与实践”。杨教授强调学术是基于事实与数据,依据实证与逻辑,而思想是解释与规定,老师们做研究不能光有学术套子,应有金句意识,做有思想的学术,特别是对外语研究领域的上位与下位需有明确的认知。关于学术选题的开发、论文类型、写作结构和投稿方式,杨教授也从期刊主编的角度为老师们做了深入阐释与分享。

最后,陈科芳院长感谢杨枫教授就外语学科的研究与发展为我院教师带来这场内容精彩、立意深远的讲座。希望老师们能从杨教授的分享中汲取学术写作灵感,积极投稿,在外语研究的田野里硕果满满。

【附:杨枫教授讲座海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