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葡萄京官网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校外专家审核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3-06-24浏览次数:10

2023621日下午,我院召开了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专家审核研讨会,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校外专家胡美馨教授、辛红娟教授、刘法公教授、鲍文教授,老葡萄京官网院长陈科芳、教学副院长张玉宏、英语系主任陈初旦、翻译系主任楼凌玲、商务英语系陈琨琨参加会议。

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旨在OBE理念指导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会议开始,老葡萄京官网副院长张玉宏首先介绍了老葡萄京官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要求、原则及过程。接着,三位系主任分别介绍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专业特色,并向与会专家咨询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存在的难点和疑惑。在听取了三个系主任的介绍和疑问后,与会专针对不同专业就培养目标设定、课程支撑度的体现、课程设置特色性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

胡美馨教授指出,人才培养五个目标的设定可进一步明晰类别,毕业要求具体指标在表达上以及内容归类上需再次梳理,确保与毕业要求一一对应。课程支撑H、M、L需有梯度性的体现,4-5门的高支撑度足矣。

辛红娟教授指出,培养目标需与毕业要求相对应,具有匹配性。她还指出第八学期按毕业论文进度应有学分。此外她还建议翻译专业国际传播方向课程在选修模块可以适当增加课程,以便区别其他两个专业,凸显特色。

刘法公教授指出:三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写的家国情怀要比中国情怀更贴切。商务英语专业本身学的就是商务国际商务方向这个特色不明显,建议设置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两个方向。刘教授还指选修课开设要体现各专业特色而非统一开设。此外,他还建议各专业方向可再细化,如翻译专业的特色对外传播可改成浙江文化对外传播

 鲍文教授首先对这一版的人才培养方案从科学性对应性达成度对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给予肯定,但她也指出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目标前后不一致问题。鲍教授还建议商务英语的实验课或实践课,应校企结合产教融合等凸显专业实践特色。

最后老葡萄京官网院长陈科芳对四位专家指导表示感谢认为专家三个专业的建议到位,非常准确指出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现存的问题,学院将根据各位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再次改善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过本次研讨会,学院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基于OBE教学理念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把握专业建设内涵,进一步构建合理的专业课程体系,凝练专业特色,完成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Baidu
sogou